從中醫角度看紅酒保健
中國古書(本草綱目)記載:「葡萄釀酒,暖腰身、駐顏色、治補血、耐寒。」每日小飲一杯葡萄酒,可降低一半的心臟和血管疾病罹患率。(摘自Online Docs)。葡萄酒中有酚類化合物,主要是由葡萄中的紅色素及單寧所構成。適量飲用葡萄酒有益健康、補充鐵質、養顏美容、防止老化。法國婦女多半能保持身材苗條美麗,乃因紅葡萄酒中的單寧,能消解脂肪、暢通血路,使血液保持弱鹼性,強化微血管,使皮膚保持柔嫩、有彈性。
-TOP-
 
葡萄酒酸味與果味均衡
酸度是品鑑白酒之口感標準,過酸的白酒,口感酸澀、粗糙;過甜的白酒,口感黏膩、不清爽。適當的酸度是白酒的骨幹,沒有了酸度,白酒品嚐起來則相當地平庸薄弱,所謂平衡(酸味與果味均衡)即稱得上好酒,道理即在此。葡萄酒應與其風味相襯的美食共享,更能收相得益彰之效。例如:搭配鴨肉時,紅葡萄酒就會比白葡萄酒要好喝得多;而佐以魚蝦時,紅葡萄酒會使口味產生鐵鏽味,而搭配白葡萄酒卻十分得宜。
-TOP-
 
飲酒與生活
酒是最有價值的飲料,飲酒與生活密不可分,釀酒為技術與藝術之結合。酒之品鑑,可說人之四種感官總動員(視覺、嗅覺、味覺、觸覺)。品酒可從下列幾方面著手:外觀:觀其顏色、光澤、透明度。氣味:屬花香、果香、青草香、或發酵味.‥等。滋味:酸、甜、或苦味。風味:為氣味與滋味之總合。質地:口感具披覆感、平滑感、或澀味,其範圍廣泛(唇、舌、口腔壁)。
-TOP-
 
適量飲用紅酒保健康
紅酒(即紅葡萄酒)係採葡萄皮、果肉、葡萄子共同混合發酵釀造而成。葡萄子中含有一種稱為原花青素(Oligomeric Proanthocyanidin)的強力抗氧化物,一種人體內不能合成的天然物質,又稱OPC,大約有85%~95%左右的含量,它能有效清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,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C的20倍,維生素E的50倍。目前,其抗氧化能力已得到國際公認。人們的許\多疾病都源於體內新陳代謝的殘留物----一種叫做自由基的氧分子。它可以隨時與體內任何組織、器官共用一個電子而結合,造成人體器官的老化,研究證明,人體的衰老、發炎、帕金森症、中風、癌症等70多種慢性疾病與之直接相關。OPC(原花青素)相當普遍的存在於自然界中,同時這些物質都是屬於水溶性,攝取過多時,會像維生素B群一樣,隨尿液排出,並不會有任何的副作用。它的健康效益有:增強免疫系統,抵抗自由基對人體細胞的破壞;降低LDL低密度膽固醇,減少心血管疾病、血小板凝聚、動脈粥狀硬化的危險因素,增進循環系統、保護心臟;改善退化性老年癡呆症;預防或治療靜脈曲張的功\能性問題;幫助維他命C、E的吸收;增強夜視力、保護眼睛、減低因糖尿病造成的視網膜病變可能性;減少紫外線的傷害、促進皮膚健康、增加皮膚彈性。 (摘自健康食品文摘)
-TOP-
 
血管的守護神─原花青素
葡萄籽、小藍莓、小紅莓、松樹皮及夏威夷果葉子,都含有原花青素的成份,其中以葡萄籽所含的95%原花青素獨占鰲頭。 原花青素小分子結構能夠通透血腦障壁,提供及加強腦內抗氧化的功\能,它的抗氧化效率比維生素C高18倍,比維生素E高50倍。原花青素也是血管的守護神,保護血管彈性、阻止LDL(低密度膽固醇)囤積在血管壁上及減少血小板凝集,更可改善靜脈曲張、下肢腫脹,預防心臟病再發。原花青素保護肌膚免於紫外線的荼毒,預防膠原纖維及彈性纖維的退化,避免皮膚下垂及皺紋產生。(摘自營養師:SabChoong)
-TOP-
 
紅酒可預防血管栓塞及心臟血管疾病
葡萄酒經長期繁複的發酵過程,每公升僅餘0.2至0.5公克的糖份,所以不必擔心會發胖或有糖尿病的副作用。葡萄釀製的酒,可預防血管栓塞。經由威士康辛大學完成的研究指出:法國人攝取比美國人更多的高脂肪食物,然法國人罹患心臟、血管疾病卻遠低於美國人,原因之一是法國人素有進餐\時飲用葡萄酒的習慣。研究人員曾於1994年提出報告指出,每天小酌葡萄酒,可預防血液凝塊。(摘自美國心臟病學會資料)
-TOP-
 
為什麼吃海鮮要配白酒吃牛肉要配紅酒
吃海鮮要配白酒,吃牛肉要配紅酒,這種配法確實符合藥理原理,許多海鮮是高膽固醇食物,喝白酒可提升好膽固醇降低壞膽固醇故有解毒作用,魚油有抗血小板素作用可降低飯後血液的黏稠度,白酒可增加魚油在腸道內的吸收量
-TOP-
 
聲明:本網內容僅為諮詢參考之用,若遇有疾病,應立即就醫或詢問醫師建議。
  樹生休閒酒莊.台中縣外埔鄉六分村甲后路水頭巷1-15號
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五 9:30∼17:30;週六至週日 9:00∼18:00
服務電話:(04)26833298、(04)26830075. 傳真:(04)26833296
網站:www.shu-sheug.com.tw.服務信箱:shu.sheug@msa.hinet.net
版權所有 樹生休閒酒莊.2003 Shu-Sheug Domaine ALL RIGHTS RESERVED.